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信息系统概论考研复试大纲

2021-07-02 12:04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信息系统概论2021考研复试大纲,供大家参考。

  沈阳建筑大学信息系统概论2021考研复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考生应掌握信息管理的基础理论,掌握信息交流、信息组织和信息管理等基本原理,并对信息管理的基本技术及信息系统有一定的认识,对信息管理的应用和新发展有一定了解。熟悉信息管理的有关概念,并对信息管理发展历史有一定的了解,能够对信息管理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复试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信息与信息资源 :5%左右

  信息社会特征与信息交流:5%左右

  信息技术与信息组织:20%左右

  信息管理:30%左右

  信息资源人文管理与经济管理:30%左右

  信息资源系统管理:10%左右

  (四)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20%左右;

  概念题:20%左右;

  简答题: 20%左右;

  论述题: 40%左右。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1、信息与信息资源

  掌握信息的定义,信息的特征,信息资源的定义;熟悉信息资源的构成与特性;了解信息资源的社会功能;了解信息获取效率评价。

  2、信息社会特征与信息交流

  了解社会信息环境及其构成;熟悉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信息社会的五大标准;熟悉信息时代的三大定律;理解社会信息化的含义,信息文化的含义与构成;了解信息文化的一般特征与时代特征。

  理解信息交流的含义与特点;熟悉信息交流的模式研究,信息交流的基本模式;熟悉信息交流的主要类型;掌握信息交流的基本结构;理解信息源的含义与发展特征,信息渠道的含义、类型与发展特征;了解信息用户的定义与发展特征,信息用户的发展规律,社会信息交流的矛盾分析与障碍分析。

  3、信息技术与信息组织

  掌握信息技术的内涵与特征;了解信息技术层次性体系,信息管理技术的基础架构;理解数据库系统的构成与特点,数据挖掘的含义;熟悉数据仓库的含义与特点,信息技术管理的含义、主要内容与核心业务。

  理解信息组织的含义与功能;掌握信息组织的原则;了解现代信息组织的发展趋势;理解信息构建的含义;熟悉信息组织中的信息构建;掌握信息组织的基本过程;熟悉信息描述的含义、对象与作用,元数据的含义,信息揭示的含义与程序,信息分析的含义、程序与作用,信息存储的含义,信息组织的基本成果。

  4、信息管理

  理解信息技术的内涵与特征;了解信息技术层次性体系,信息管理技术的基础架构;掌握数据库系统的构成与特点,数据挖掘的含义,数据仓库的含义与特点;熟悉信息技术管理的含义、主要内容与核心业务。

  5、信息资源人文管理与经济管理

  理解信息道德的含义与功能;了解加强信息道德建设的思路与对策;掌握信息政策的含义与特征,信息法律的含义与特征;理解信息政策与信息法律的联系与区别;熟悉信息规章的含义与特征,信息标准的含义与特征;掌握信息政策法规的类型与社会功能,信息政策法规的制定原则与制定程序;了解信息政策法规的实施过程。

  掌握信息经济的含义与特征;理解信息商品的含义与特殊性;熟悉信息管理的经济杠杆的主要形式与调控作用;掌握信息市场的含义与特征;熟悉信息市场机制的特殊性,信息市场管理的手段;熟悉信息产业的含义与特征,信息产业管理的手段。

  6、信息资源系统管理

  掌握信息系统的定义与特征;熟悉信息系统的基本结构;熟悉信息系统的功能;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原则;了解信息系统开发方法;熟悉结构化开发方法的主要思路和5个阶段;理解结构化开发方法的优缺点,信息系统管理的基本原则。

  四、考试用具说明

  考试需携带黑色钢笔或签字笔答题。

  五、参考书目或参考资料

  党跃武,谭详金主编.信息管理导论(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2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