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水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复试大纲

2021-07-02 12:05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水污染控制工程2021考研复试大纲,供大家参考。

  沈阳建筑大学水污染控制工程2021考研复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考查学生对环境工程专业的相关基本知识:污水水质指标、污水处理的物理方法、化学与物理化学方法、污水生物处理的基本概念和生化反应动力学基础、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稳定塘和污水湿地处理、污水的厌氧处理、污泥的处理与处置等相关内容的理解程度,并考查学生利用基础知识解决水环境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知识点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如下。

  内 容比 例

  1.污水水质和污水出路 2.污水的物理处理方法 3.污水的好氧生物处理方法 4.稳定塘和湿地处理 5.污水的厌氧生物处理 6.污水的物化处理方法 7.污水的深度处理 8.污泥的处理与处置10 10 30 5 10 5 20 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题型结构为名词解释、简答题、综合论述题等,各种题型的具体分值为:名词解释15分、简答45分、综合论述题40分。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1.污水水质和污水出路

  掌握主要水质指标;了解污染物在水体中的稀释过程;掌握水体污染与自净的基本规律,掌握氧垂曲线及其理论。

  2.污水的物理处理方法

  掌握沉淀、隔油、破乳、气浮等工艺的基本原理;掌握沉淀理论基础,理想沉淀池颗粒运动规律,沉淀的类型、特征及适用范围;掌握曝气沉砂池的去除机理。

  3.水的好氧生物处理方法

  (一)活性污泥法

  掌握活性污泥的组成及评价指标,净化过程与机理,有机物降解与污泥增长、需氧的关系,环境因素的影响。

  掌握活性污泥法的基本流程,各种运行方式的特点:传统活性污泥法、阶段曝气法、生物吸附法、完全混合法和延时曝气法等。

  掌握曝气法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曝气池的构造与曝气装置,氧转移的影响因素。

  掌握活性污泥系统运行的影响因素及异常情况。

  (二)生物膜法

  掌握生物膜法的基本原理与净化过程;掌握生物滤池的分类、特征、构造、运行方式;掌握生物转盘的分类、构造、运行方式;掌握生物接触氧化法的特点、构造及应用。

  4.稳定塘和污水的湿地处理系统

  掌握生物氧化塘的类型、原理及设计要点;了解掌握湿地处理系统的基本原理、分类及对水质的要求。

  5.污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方法

  了解厌氧生物处理的基本原理,厌氧生物处理构筑物的种类;了解厌氧生物处理和好氧生物处理的优缺点以及适用条件。

  6.污水的物化处理方法

  掌握影响混凝效果的因素,氧化还原、化学沉淀的方法与原理,废水中和的方法;了解用物理化学方法处理废水的特点、对象。

  7.污水的深度处理

  掌握废水的脱氮和脱磷的化学与生物方法的原理、特点;了解废水深度处理的其他方法。

  8.污泥处理和处置

  掌握污泥的性质与分类,污泥浓缩的目的与方法。污泥厌氧消化的机理与影响因素。掌握污泥脱水的预处理方法,污泥的机械脱水,污泥的干燥与焚烧。

  四、考试用具说明

  考试需携带的工具:黑色钢笔或圆珠笔,科学计算器。

  五、参考书

  《水污染控制工程》(下)第四版,高廷耀、顾国维、周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