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环境质量评价考研复试大纲(同等学力加试)

2021-07-02 12:11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环境质量评价2021考研复试大纲(同等学力加试),供大家参考。

  沈阳建筑大学环境质量评价2021考研复试大纲(同等学力加试)

  一、考查目标

  《环境质量评价》课程是培养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本课程主要考查应考者对环境评价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首要污染源及污染物的确定;评价因子的筛选;环境现状评价及预测方法的选择;预测模型的简化与应用及参数的选取;减缓措施的制定等方面相关知识,并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灵活应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知识点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如下。

  内 容比 例

  第1章 绪论 第2章 环境评价的基础知识 第3章 大气环境质量评价 第4章 水环境质量评价 第5章 土壤环境质量评价 第6章 环境噪声评价 第7章 区域环境质量评价 5 15 20 25 15 15 5

  (四)试卷题型结构

  题型结构为名词解释、问答题、综合题等各种题型的具体分值为:名词解释15分、简答45分、综合案例题40分。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1、绪论

  了解环境、环境质量和环境评价的概念、环评的类型和基本内容。

  2、环境评价的基础知识

  掌握污染源调查与评价方法;掌握等标污染负荷法的概念及应用;掌握单产平均减污法、弹性系数法等评价方法的的应用;环境目标和环境容量的概念。

  3、大气环境质量评价

  掌握大气环境污染源的调查与评价方法;污染气象参数调查及对污染扩散预测的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内容及主要评价方法;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数学模型的选择及应用。

  4、水环境质量评价

  掌握水环境污染源的调查与评价;水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的主要方法;水环境影响评价的等级确定的原则与依据水环境影响识别和影响预测。

  5、土壤环境质量评价

  掌握土壤背景值、初始污染及土壤环境容量的概念及在评价中的作用;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分级评价方法;污水灌溉引起的土壤环境中污染物浓度累积模式。

  6、环境噪声评价

  掌握噪声源的分类及评价标准;声源在环境中的衰减途径;点声源、线声源的距离衰减模型;环境噪声影响评价。

  7、区域环境影响评价

  掌握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的概念与类型;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作用;区域环境承载力及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方法和原则。

  四、考试用具说明

  考试需携带的工具:黑色钢笔或圆珠笔,科学计算器。

  五、参考书

  《环境影响评价》陆书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