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力学考研复试大纲

2021-07-02 12:13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力学2021考研复试大纲,供大家参考。

  沈阳建筑大学材料力学2021考研复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明确材料力学的研究对象、基本假设,掌握材料力学的基本概念和材料力学研究问题的基本方法;明确杆件的几种简单变形的受力特点和变形特点;明确求指定截面内力的基本方法-截面法。熟练掌握解决材料力学中几种简单变形和组合变形的强度问题、刚度问题的基本分析方法;考核解决工程实际简单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内容结构为各部分知识点在试卷中所占的比例。

  轴向拉伸与压缩(约占15%);剪切与扭转(约占10%);弯曲(约占30%);应力和应变分析与强度理论(约占15%);组合变形(约占20%);压杆稳定(约占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客观题(判断、选择和填空:20%,计算题:80%)。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一)轴向拉伸与压缩

  轴向拉压杆的内力、轴力图,横截面和斜截面上的应力,轴向拉压的应力、变形,轴向拉压时材料的力学性能,轴向拉压的强度计算,轴向拉压的超静定问题。

  (二)剪切与扭转

  连接件剪切面和挤压面的判定与计算,切应力和挤压应力的实用计算与强度分析;切应力互等定理和剪切虎克定律;外力偶矩的计算、扭矩和扭矩图;圆截面的极惯性矩及抗扭截面模量的计算,横截面内扭转切应力的计算,圆轴扭转的强度分析和刚度分析。

  (三)弯曲

  弯曲内力:剪力和弯矩的计算,根据载荷集度、剪力和弯矩间的微分关系画出剪力图和弯矩图。

  弯曲应力:矩形和圆形截面的弯曲惯性矩和抗弯截面系数的计算;直梁横截面上的正应力、切应力的计算与强度分析,提高弯曲强度的措施。

  弯曲变形:挠曲线微分方程,用积分法求解弯曲变形,用叠加法求解弯曲变形,梁的刚度条件,解简单超静定梁。

  (四)应力、应变分析与强度理论

  掌握应力状态,主应力和主平面的概念,以二向应力状态为主,掌握应力状态的解析法和图解法;计算主应力和主平面的方向;掌握单元体主切应力及主剪切面的计算方法;广义虎克定律;四种常用的强度理论在分析复杂应力状态时的应用。

  (五)组合变形

  掌握几种组合变形的变形特征和强度分析与计算方法,1.斜弯曲;2.拉伸(压缩)与弯曲组合变形;3.偏心受压;4.扭转与弯曲组合变形。

  (六)压杆稳定

  掌握压杆稳定的概念;常见约束下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欧拉公式及经验公式的应用;压杆临界应力以及临界应力总图;压杆稳定性的校核;提高压杆稳定的措施。

  四、考试用具说明

  考试使用黑色笔作答,考试时需要携带科学计算器、直尺、笔。

  五、参考书目或参考资料

  1.《材料力学》第五版(I,II)孙训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2.《材料力学》第四版(I,II)单辉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