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考研复试大纲

2021-07-02 12:15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2021考研复试大纲,供大家参考。

  一、考查目标

  考查结构工程学科考生在本科目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复试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基础知识(含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50分)

  2.应用性(35~40分)

  3.综合性(10~15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有以下形式,且可根据考试实际进行选取。

  1.填空题(10~20分)

  2.判断题(5~10分)

  3.简答题(25~30分)

  4.计算题(40~60分)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1.混凝土结构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

  了解钢筋的品种和级别;掌握钢筋的强度与塑性性能。掌握混凝土单轴应力状态下的力学性能、混凝土复合应力状态下的强度、约束混凝土的概念、性能及应用;掌握混凝土的变形。掌握混凝土与钢筋之间粘结力的组成。

  2.混凝土结构的设计方法

  掌握结构功能的极限状态、结构上的作用、结构的功能要求、作用效应与结构抗力、结构功能的极限状态、极限状态方程。了解结构的可靠度、可靠指标;了解实用设计表达式和分项系数;掌握承载力极限状态设计表达式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设计表达式、按极限状态设计时材料强度和荷载的取值。

  3.受弯构件的正截面承载力

  掌握受弯构件正截面的三种破坏形态、适筋梁正截面受弯的三个受力阶段。掌握正截面承载力计算的基本假定、受压区混凝土等效矩形应力图、适筋梁与超筋梁的界限及界限配筋率、适筋梁与少筋梁的界限及最小配筋率。掌握受弯构件的正截面承载力基本计算公式及适用条件、一般构造要求。

  4.受弯构件的斜截面承载力

  了解斜裂缝的形成机理;掌握斜裂缝出现前后的截面应力变化;掌握无腹筋梁斜截面受剪破坏的三种主要形态、影响无腹筋梁斜截面受剪承载力的主要因素;掌握受弯构件斜截面承载力计算公式及适用条件、保证斜截面受弯承载力的构造措施。

  5.受压构件的截面承载力

  掌握轴心受压构件正截面受压承载力;掌握偏心受压构件正截面受压破坏形态、偏心受压长柱弯矩的二阶效应;掌握矩形截面偏心受压构件正截面承载力基本计算公式、适用条件、一般构造要求;掌握正截面承载力Nu─Mu相关曲线的特点。

  6.受扭构件的截面承载力

  了解纯扭构件的破坏形态、纯扭构件的扭曲截面承载力和弯剪扭构件的破坏形态;掌握《规范 》中弯剪扭构件的配筋计算方法及一般构造要求。

  7.正常使用阶段的验算

  掌握受弯构件的变形验算;掌握裂缝形成机理及裂缝控制。

  8.预应力混凝土构件

  了解预应力混凝土的基本概念和张拉预应力钢筋的方法;掌握张拉控制应力的概念及要求;了解预应力各项损失的概念,掌握减少预应力损失的措施及预应力损失的组合;掌握轴心受拉构件的计算、轴心受拉构件各阶段的应力分析、轴心受拉构件使用阶段的计算、轴心受拉构件施工阶段的验算。

  四、考试用具说明

  1.应使用碳素笔或钢笔答题,颜色为黑;

  2.需要携带科学计算器;允许携带直尺或三角板。

  五、参考书目或参考资料

  1. 《混凝土结构 上册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第六版),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合编;

  2.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10),2015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