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备考经验 >正文

硕士研究生分类:按专业用途

2019-01-07 16:11

来源:新东方

作者:南昌新东方

硕士研究生分类:专业用途

研究生分类

尽管“研究生”这个词大家绝对是耳熟能详,但到底有哪些种类,十分清楚的人大概不多。研究生教育属于国民教育序列中的高等教育,又分为两个层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目前我国硕士研究生种类比较复杂,可以从以下角度划分:

(四)按专业用途不同

分为普通研究生特殊种类研究生,其中普通研究生占绝大部分。
目前我国比较成熟的特殊研究生主要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和法律硕士(一般简称“法硕”),近来又出现了行政管理硕士(MPA)。 特殊研究生和普通研究生在报考资格、学制要求、学习内容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

研究生的学制与奖学金

硕士生的学制因学校的不同而有所差别,一般为2到3年,多数都是3年,也有2年半的。
研究生学习实行学分制,与本科一样,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一般来讲,前两年是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时间,通常可以修完绝大部分学分;第三年用来完成毕业论文、实习和求职。许多学校都规定,如果提前修完所要求的学分,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申请提前毕业。按照规定,在职硕士生的学习年限可相应延长一年。
硕士生实行导师制,即都有一名导师(职称为副教授以上)进行指导,这与本科学习很不同。一名导师一般负责一个到数个研究生,指导日常学习和学术研究,带领从事课题研究,指导毕业论文等等。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财〔1996〕85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国家津贴补助,称为普通奖学金。各校具体发放情况有所不同,一般在200元以上。入学前有工作经历的人要高一些,按照一定标准随工作年限递增,但不会超过300元。此外,研究生通过从事课题研究或助教等工作,也可以获得一部分收入。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