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新东方考研英语 >正文

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型介绍

2015-07-14 09:40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nc.xdf.cn

  俗话说:“得阅读者得天下”,可到底怎么才算是“得”,很多考生往往不清楚,导致复习的方向出现了偏差,攻不下2016考研英语阅读这座城池,想拿下考研英语自然是难上加难了。所以,在复习之前,我们有必要对阅读理解有个大概的了解。

  一、考查内容

  考研英语大纲在阅读部分要求考生能够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材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区分论点和论据。

  二、题型概述

  为了考查考生以上八种能力,考研英语在阅读部分一共设计了六种题型:

  1.主题题(主要考查理解全文主旨要义的能力)

  2.局部主题题也叫例证题(主要考查区分论点和论据的能力)

  3.推理题

  (1)细节性的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

  (2)段落性的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的能力,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的能力)

  (3)全文性的推理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的能力)

  4.细节题(主要考查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和概念性的含义的能力、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的能力)

  5.词汇题(主要考查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的能力)

  6.态度题(主要考查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的能力)

  考查内容和题型看起来比较趋向于理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实际上,只有了解了不同题型的考查点才能对症下药的去复习,只有了解了考查内容才知道阅读原文的时候应该重点阅读哪些地方。任何一个知识点都不是白给的,希望各位对阅读理解有了一个总体的了解以后,复习得更加顺利。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