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半难题”如何破局?

2018-10-18 15:18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作者:南昌新东方

“三点半难题”如何破局?

三点半难题(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点半难题”由来已久,今年九月中小学陆续开学后,家长们对托管班的呼声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各中小学初步开出合理的“校园方案”。
就北京而言,多数中小学的“课后托管班”仍处于摸索阶段,有的学校已经开始摸底统计,有的学校还在等待配套措施。
那么,相关政策出台后,“三点半难题”是否真能得到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压力不断升级的学校和教师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和挑战?中国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局面:弹性离校,尚未破冰
“三点半难题”已困惑学校和家长多年。据报道,小学生下午三点半放学的规定,至少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0年6月4日,当时的国家教委发布《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这一规定逐渐成为不可逾越的政策红线。
这一政策的直接效果就是,孩子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产生冲突。不是孩子没人接,就是即便接回去也不知怎么安排剩余时间。原本旨在“减负”的政策措施,兜兜转转,因为家长接送不便而产生了“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的溢出效应。
三点半难题逐渐演变成社会问题。甚至有些全国政协委员担心“会打击适龄夫妻生二孩的积极性”。今年3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时也表示,为此将考虑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今年开学后各中小学已陆续开展工作。就中国网记者调查,现在普遍实行的制度有两种,一种是开设课后兴趣班,以社团的形式开展,但是学生和老师需要有一定的专业要求。另外一种是校内托管。学生以自愿的形式报名参加,学校进行统一编班,并由老师轮流看管。
“我们的老师星期一、三、四负责看管学生,从三点五十放学,到五点半。星期二星期五我们外请了一些老师教课,主要涉及科技体育类,魔术,剪纸等。让同年级或相近年纪的孩子们组成一个班,30人左右,交流学习。”北京市海淀区一小学李老师说道。
另外他说:“社团活动与课后服务并没有冲突,社团活动由校内有特长的老师授课,属于专业特长培养。之前有社团的可以去社团,我们外请的老师也正常授课。目前我班里有36个人,参加社团的有22个人,文艺,体育,科技。这已经占了一大部分人,如果参加课后社团活动人多的班级,课后服务的需求量也就少一点。”李老师说。
除此之外,像引进第三方机构、调动家长义工及退休教师参与、结合社区服务等一些解决方式还没有真正的推广开来。一些中小学还延续之前的“课后一小时”或者“社团活动”的模式。
然而让记者惊讶的是,在吉林、黑龙江等教育发展相对欠发达地区,一些学校尚未作出任何应对方案,对于三点半难题,甚至有些老师表示“从未听说”。
因此,总体来看,三点半工程距离实际真正的落实,还有很大差距。地方政府和学校,在落实中还存在诸多难点,缓慢推进,尚未破冰。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