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高考语文阅读理解考点及解题技巧汇总(文学类)

2018-03-28 22:2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高考语文阅读理解考点及解题技巧汇总(文学类)

小说

小说的主题、作者的思想倾向是在情节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的。所以,阅读小说首先要感知作品内容,弄清楚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起因、发展、高潮、结局,有哪些矛盾,这些矛盾又是怎样解决的,等等。

一般情况下,理顺、理清了情节,大脑中对人物形象会有一个概括、笼统的印象。

要让这个印象清楚、明晰、具体起来,还需要对小说中的具体描写,结合人物所处的社会环境,做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的合理的分析与推断。

同时结合环境描写及写作背景,就可以对作品的主题有比较清晰的透析,然后组织语言,简明表述。

(一)组织答案要注意以下几点:

1.紧扣题意,选用合理句式

紧扣题意,就是问什么答什么,怎么问怎么答,使答与问有直接的关联性

选用合理句式,就是明确不同题型的答题模式:

如比喻、拟人,其答题模式一般是: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征

设问,其答题模式一般是: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等等;

或引述原文中的某一词语、短语或句子:只要把原文引述下来,写在规定的答案处就行了,如填空题。

2.紧扣原文,优化整合

小说阅读题的答案一般都在原文中,即使需要概括的题目,答案涉及的一些关键词语、句子也在原文中。

这就要求组织答案时必须在弄懂题意的基础上,先确定答题的范围,再筛选出相关的语言信息,然后依据题目要求,对相关的语言信息实施重组。

整合信息一般不宜一字不差地摘录原文,而是要根据题目要求变换表达角度,把文章中那些实质一致而表达方式不同的内容加以整理,形成答案。

3.综合分析,分条表述

有的题目要充分运用材料信息从一定角度切人选项,从而推断出准确答案。

有的题目要根据题意,确定了答题的范围,但不宜用文中现成的语言作答,最好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概括

评分时一般都是按点给分,因此答题时可以从多个角度,条分缕析地组织答案,而且对赋分较高的概括性题目,最好用数字标明每一点,以使要点清晰明白,一目了然。

4.简洁用语,注意字限

有些题目有字数限制对这一点要严格遵守,不可超字。

即使没有规定答案字数,也应表达简洁、准确,当然不能遗漏要点,言而不明,说而不透。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