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出国留学 >新东方雅思 >新东方雅思 >正文

新东方南昌学校优秀教师海外行——哈佛篇(三)

2019-12-04 15:47

来源:

作者:南昌新东方

国外留学
新东方南昌学校优秀教师海外行——哈佛篇(三)

哈佛大学思维训练课

这是哈佛大学的特色课程,一种让学生学会思考方法的课程。
根据Jessica Ross教授所说,孩子只要掌握一系列可视化思考方法(visible thinking routines),就可以逐步培养出深度、批判性与创造性思考的习惯。作为老师的我们,可以将这种思维训练的具体做法应用到孩子的学科学习和思维习惯培养当中去。掌握visible thinking的孩子能在大脑里架起来一条条清晰的思路,带领自己一层层深入进去,综合运用、反复加工各种知识点,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举一反三”。

课程中提到的理论

*Artful Thinking Palette理论
Using the artist's palette as a central metaphor, the Artful Thinking "palette" is comprised of six thinking dispositions which strengthen students' intellectual behaviors.使用艺术家的调色盘作比喻,调色板思维由六种思维倾向构成,它能强化学生的知识行为。
These dispositions are developed through Thinking Routines, which are easy to learn and can deepen students' thinking in the classroom. 这些思维倾向是由思维程序所形成,它们很容易习得,并且能够加深孩子在课堂上的思维。

*See-Think-Wonder理论
A routine for exploring works of art, objects, text, and other interesting things。用这种visual art促进learning and critical thinking的过程中,要允许自己天马行空,甚至说出“荒唐”的答案。不必逼自己找“正确答案”,而是借此启发联想。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该理论,教授用一幅名画让我们进行observing and describing,回答以下问题:
1. What do you see? 你观察到什么?
2.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what you see? 你有什么感受?听到什么声音?闻到什么味道?
3.What do you wonder about? 你觉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听听老师怎么说~

【国外考试部】黄秋思: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天的课程,主讲人是哈佛大学的项目主任Jessica教授,教授教的是哈佛大学的特色课程visible thinking(可视化思维)。思维是一种我们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如何让它变得可视化呢?老师给我们讲解了MYST教学法。

我们作为老师,我们可能总是想把更多的东西快速教给学生,却忽略了如何慢下来:如何从思想上去引导学生、如何牵引学生思维的线条、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考习惯,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值得思考的事情。


其实在我来哈佛之前,我也纠结过,一些课堂活动是否会浪费时间。因为相比你直接快速的抛一个知识点给学生来说,我们在做活动的过程中,确实会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

Chris老师在口语和听力的教学分享过程中,带着我们体验了很多有趣的活动。体验Chris老师的课堂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想要高质量的课堂,就是需要花时间才能做到的。这些课堂活动不在于活动本身有没有意义,而在于你是否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去运行整个机理,并且透过这个机理,让学生进行更好的实践从而达到你的教学目标。如果能够达到目标,那么它一定是有意义的,并且这种意义带来的启发一定比直接教给学生知识点的方式来得多。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