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理化试验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江西高中阶段招生改革,与现行中考制度的区别?如何不增加学生负担?

2018-04-04 09:48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作者:南昌新东方

江西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后

与现行中考制度相比有哪些变化?如何不增加学生负担?

4月3日,江西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8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时间以“江西取消中考”为题的新闻火爆朋友圈,之后江西省教育厅又发布了《江西省取消中考?NO!别被标题党带跑了!》的图文,给出了关于《江西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行)》的权威解读,但想必不少人还是有疑问,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

新华社记者

这次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非常全面和系统。那么,这次改革,与现行的中考制度来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

此次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最突出之处,就是将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打牢成长基础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考试招生改革对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把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放在首位,各项改革举措都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力求在扭转应试教育弊端、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方面取得进展,给学生提供多种成才路径、发展希望和公平机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改革对初中学生的评价

将原来着重关注学生学科考试成绩改变为全面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既注重夯实学生学业基础,又注重对学生全面评价,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

将原来以中考成绩为主要依据的单一录取方式改变为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方式;同时,通过加强引导中职招生,规范高中自主招生,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规划个人发展方向。


三是改革考试方式

将原来一次性集中统一中考改变为随学随考随清(如生物和地理两科就可在初二学期结束时就可进行考试),同时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由各地探索“8+N”模式,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和考试压力。


谢谢!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