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出国留学 >留学动态 >正文

如何理性看待留学现象?

2018-04-13 15: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南昌新东方

国外留学

如何理性看待留学现象?


教育部公布2017出国留学人数

3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称“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庞大的数据,展示我国教育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亦呼唤我们进行客观思考。


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出国留学总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中国内地出国留学人员群体规模状况,始终是国内、国际教育界比较关注的时代课题之一。经过对大量留学数据的调查和研究,我们相关课题组形成了一些长期观察后的思考。

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

留学活动的本质是所处历史时期社会关系的总和

每个留学者的经历都是时代背景和个人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发生于国际化的社会关系中,并受到各种社会矛盾的影响、渗透和冲击。不可否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教育资源、人群配置不平衡不充分。与此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丰厚却生源日渐减少。因此,招录各个层次“寻求出路”的中国留学生就成为它们摆脱困境的出路之一。几十年间,在中国内地举办的外国教育展络绎不绝且场面热烈,众多留学中介和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且层出不穷。随着各国持续调整招录国际学生的政策,相继取消或优化诸多制度性障碍,逐步降低入境限制和入学门槛,成为促使我国自费留学人数持续攀升的外源性重要因素。

世界各国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于数十年间相继并频繁调整国际学生招收政策,一方面是为获得较之本国学生高出许多的留学学费以补充其教育经费之不足,另一方面是以延揽我国各类优秀留学人才为既定目标,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其最需要的人才。虽然作为对华贸易逆差的反制措施,美国政府正考虑限制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但是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如果美方限制中国赴美留学生签证,会导致美国在高教领域收入的减少,进而对美高等教育部门产生“毁灭性影响”。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